星期五, 5月 12, 2006

阿 媽 走 佬

這是做母親的心聲

母 親 節 近 , 在 商 業 噱 頭 的 宣 傳 巨 浪 中 , 形 形 色 色 的 消 費 送 禮 節 目 頭 , 有 沒 有 讓 母 親 真 正 舒 口 氣 的 空 間 ? 譬 如 說 , 讓 母 親 不 具 名 地 , 痛 陳 做 母 親 的 慘 情 。 這 樣 倒 比 做 一 天 spa 歎 一 個 自 助 餐 要 窩 心 。

做 母 親 有 多 艱 難 , 你 問 她 們 , 肯 定 不 願 意 在 子 女 面 前 訴 苦, 由 衷 直 說 , 一 直 以 來 也 想 離 家 出 走 嗎 ? 確 實 是 日 有 所 思 , 不 過 不 好 坦 白 , 怕 子 女誤 會 , 粉 碎 母 親 的 慈 愛 形 象 。 閃 閃 縮 縮 有 一 句 沒 一 句 地 表 白 , 做 母 親 的 , 可 不 是 常常 喜 歡 這 個 角 色 , 職 業 婦 女 還 好 , 全 職 媽 媽 的 單 一 事 業 就 是 帶 孩 子 , 就 算 最 終 成 了資 深 媽 咪 , 這 樣 的 資 歷 , 根 本 無 人 認 可 , 社 會 地 位 , 只 是 在 母 親 節 這 樣 商 業 味 濃 的日 子 , 才 有 造 作 的 歌 頌 讚 賞 。 平 時 嘛 , 母 親 捱 到 蓬 頭 垢 面 , 腰 臀 暴 脹 , 聲 帶 因 為 常 常 喝 住 頑 皮 的 孩 子 , 從 鄧 麗 君 過 渡 到 徐 小 鳳 。 曾 經 聲 靚 樣 甜 的 婦 女 , 做 人 阿 媽 之 後, 被 呼 為 師 奶 , 就 算 不 去 維 園 , 彷 彿 也 跟 維 園 阿 伯 蓋 了 同 一 個 社 會 標 籤 。

一天 廿 四 小 時 做 湊 仔 婆 , 周 日 照 開 工 , 比 菲 傭 更 菲 傭 。 這 樣 的 阿 媽 生 態 , 上 帝 見 了 也會 疲 累 。 阿 媽 想 走 佬 , 沒 好 奇 怪 的 。 希 望 在 母 親 節 這 一 天 , 失 蹤 一 日 , 回 家 後 不 必解 釋 , 不 需 要 內 疚 , 不 用 擔 心 孩 子 沒 有 人 帶 。 這 應 該 是 所 有 母 親 都 曾 幻 想 過 的 應 節節 目 。 只 是 , 人 在 江 湖 , 在 桌 面 堆 滿 特 價 點 心 粉 的 酒 樓 食 肆 中 , 難 免 會 發 現 一 張 張 笑 容 可 掬 的 母 親 的 臉 , 和 她 們 掩 飾 得 很 好 , 多 年未 見 穿 崩 的 那 個 在 眉 開 眼 笑 之 中 剎 那 乍 現 的 落 寞 的 眼 神 。 能 夠 想 像 , 她 們 多 麼 希 望甩 開 一 碟 碟 炸 兩 和 山 竹 牛 肉 , 暫 時 從 母 親 這 個 position 解 放 出 來 , 年 中 才 小 休 這麼 一 天 , 不 過 份 吧 。

posted by 陳也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