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17, 2006

香港濕地公園

濕地公園 看到報章報導,濕地公園於5月20會開放給公眾,很想帶兩個寶貝一起去, 當然也要我老公有空和天氣不要太熱啦!




For Ref:

開放時間門票交通參觀須知濕地姿采立體紙藝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有四分三人口被界定在濕地上居住,但除了香港米埔和塱原的雀鳥,你對濕地的認識又有多少﹖全球首個以濕地作招徠的主題公園將於本月20日(周六)在天水圍全面開放,濕地公園被相等於3個半維園大的濕地環抱,走進隱藏於山坡下的1萬平方米的展覽館,你可從西伯利亞的凍土濕地走到印尼婆羅洲的沼澤濕地,尋找4條泰國長吻鱷的蹤?,還可自創濕地音樂……

位於天水圍的濕地公園是補償政府發展天水圍的緩解措施,亦是千禧年基建項目之一,鄰近輕鐵濕地公園站。公園佔地61公頃,包括1萬平方米的訪客中心和60公頃的戶外野生生境。公園的首期展館早於2000年投入運作,相隔6年,公園已完成九成半基建,並於本月20日全面開放予公眾參觀。

環保建築 採天然光

因濕地公園的建築及設計十分環保,如採用廣州拆卸古建築餘下的青磚砌牆壁,訪客中心亦大量運用天然光,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設計年獎。為了融入濕地環境,大型訪客中心隱藏於草坡之下,踏進訪客中心內的展館,你就會超越香港濕地,踏遍全球逾10種濕地,窺探當地的人和事。

西伯利亞是全球候鳥的集散地,為讓訪客親身「感受」西伯利亞的凍土,漁護署特別把訪客中心內的「西伯利亞濕地」室溫調低至攝氏18℃,你可在該處欣賞真的馴鹿標本,還有1年走5000公里路的旅鼠,牠們都是倚賴濕地生存。

別了西伯利亞,你可沿路走到「印尼婆羅洲沼澤」。甫抵沼澤,你會發現溫度已調高近攝氏30℃,那?有4條泰國長吻鱷,牠們年約3歲,身長2米,屬一級保護動物。為了塑造逼真效果,沼澤的草及青苔均是署方派員到婆羅洲勾畫草圖,然後送往三藩市複製再運到香港展出。

文化宗教 認識濕地

除了生態,你還可從文化及宗教角度認識濕地,除了有關濕地的詩詞,還展示中國名畫清明上河圖與濕地的關係。

香港濕地公園總經理林銳芳說,清明上河圖中的河流是開封時期的汴河,畫中仔細描繪人們在河邊進行的各種活動,讓市民反思河溪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。

參觀完靜態的展覽,訪客可到中央影院觀賞各種濕地的特色,亦可前往休閒區,坐在會移動的座椅上觀看立體激流片段和深海歷奇。想更有創意,更可利用濕地音樂機,選取你最喜愛的動物叫聲和大自然的風雨聲,創作一首樂曲。

濕地公園以濕地面對的挑戰作結,那?有一系到的電子互動遊戲,挑戰訪客對濕地危機的認識。之後,訪客可到戶外的「貝貝之家」探望在南生圍捕捉到的小灣鱷貝貝,或在湖畔餐廳歇息,欣賞落地玻璃外的濕地美景。

漁護署預計,濕地公園每年可吸引50萬名訪客,其中七成為本地旅客、三成為外地旅客。漁護署發言人表示,並不擔心公園首天開幕出現人潮太多的「迫爆」情?。不過,為免公園人流過多,該署每日上午及下午,每時段限制不多於2000人入場,門票先到先得,或可於網上訂購。公園入場費成人30元、小童15元。

本港旅行社包括星晨及康泰,亦已表示會舉辦濕地公園的行程,供本港及外地旅客。漁護署確保每日出售的團體門券上限為1000張,以確保自行前來的市民可購票入場。

此外,為避免遊客活動影響公園內的動物生態,漁護署助理署長黎接傳表示,如候鳥常出現的泥灘、完整濕地上的植物,均會被安排遠離旅客的路線,以免遊人活動對公園內的生物生態,構成滋擾。

造價4.2億 湖畔餐廳可辦婚禮

香港濕地公園的的建造價達4.2億元,而每年的營運開支預計需3000萬元。漁護署將負責公園首2年的營運,並按數據研究相應的營運模式,再外判予其他私營機構。黎接傳表示,單靠公園門券難達收支平衡,故該署正研究擴展其他業務,如公園內設落地玻璃的湖畔餐廳,可供租用作舉辦婚禮的場地,而公園展覽廳可作機構的會議場地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