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08, 2007

百 佳 吸 血 新 招

引自蘋果日報這篇文章,明確指出Marketing不是那麼簡單,我們這些蟻民沒什麼可以做:

在 網 絡 世 界 , Google 利 用搜 尋 引 擎 的 紀 錄 ,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便 得 到 億 計 網 民 的 上 網 習 慣 資 料 , 再 結 合 Targeted marketing , 結 果 每 年 賺 成 百 億 。

彌足 珍 貴 的 消 費 者 行 為 數 據 ( Consumer behaviour data ) , 造 就 Google 一 夜 間 打破 了 傳 統 廣 告 的 收 費 法 則 , 同 樣 亦 能 為 其 他 範 疇 的 市 場 帶 來 衝 擊 , 因 此 近 年 陸 續 為傳 統 商 界 所 重 視 。

百 佳 超 市 最 近 推 廣 的 「 易 賞 錢 」 卡 , 顧 客 憑 卡 購 物 , 可 以自 動 儲 分 , 積 分 除 可 換 領 現 金 券 或 禮 品 外 , 部 份 貨 品 更 會 為 消 費 者 提 供 折 扣 「 會 員價 」 。 本 來 , 這 些 優 惠 伎 倆 並 非 甚 麼 新 鮮 事 , 但 其 中 一 項 「 首 創 」 的 會 員 個 人 購 物清 單 , 倒 引 起 思 哲 興 趣 。 據 講 , 顧 客 每 次 幫 襯 百 佳 前 , 可 先 到 門 口 的 優 惠 機 器 , 憑卡 列 印 一 張 為 會 員 度 身 訂 做 的 「 個 人 優 惠 清 單 」 。 表 面 看 來 , 百 佳 今 次 變 相 的 Targeted marketing 方 法 , 的 確 可 以 憑 顧 客 的 消 費 習 慣 , 提 供 更 貼 身 優 惠 , 但 背 後 動 機 果 真 如 此 簡 單 嗎 ?

早前 《 洛 杉 磯 時 報 》 便 有 一 篇 題 為 《 Amazon mystery: pricing of books 》 的 文 章, 作 者 David Streitfeld 有 次 興 起 登 入 Amazon 網 站 , 訂 購 一 本 烹 飪 書 籍 , 可 惜 其間 未 有 即 時 結 賬 便 登 出 , 書 本 暫 存 「 Shopping cart 」 中 。 Streitfeld 翌 日 再 次登 入 Amazon , 豈 料 網 站 卻 通 知 他 書 價 已 由 原 先 的 11.02 美 元 , 加 價 至 11.53 美 元, 增 幅 4.6% 。

測 試 美 英 Amazon 網 站
Streitfeld 起 初 懷 疑 Amazon 見 書 好 賣 便 坐 地 起 價 , 但 一 查 之 下 , 才 發 現 該 烹 飪 書 在 暢 銷 榜 中, 只 排 名 18000 位 , 根 本 就 不 是 甚 麼 暢 銷 書 。 既 非 暢 銷 書 ? Amazon 又 何 以 加 價 ? Streitfeld 心 生 不 忿 , 決 定 來 個 實 驗 , 分 別 透 過 Amazon 的 美 國 及 英 國 網 站 , 訂 購一 系 列 剛 出 版 的 非 主 流 書 籍 , 但 同 樣 未 有 即 時 付 款 , 將 書 本 暫 存 「 Shopping cart 」 中 。

結 果 , Streitfeld 在 美 國 網 站 訂 的 十 二 本 書 當 中 , 九 本 加 價 三 本 減 價; 在 英 國 網 站 訂 的 九 本 書 則 全 部 加 價 。 Streitfeld 事 後 就 「 海 鮮 價 」 問 題 向 Amazon 查 詢 , 但 對 方 拒 絕 回 應 。

事 實 上 , Amazon 書 籍 的 「 海 鮮 價 」 現 象 ,根 本 就 是 「 動 態 定 價 」 ( Dynamic pricing ) 的 好 例 子 。 在 網 上 世 界 的 電 子 商 貿 , Amazon 跟 Google 一 樣 , 能 夠 沿 循 用 家 過 去 的 行 為 習 慣 和 消 費 紀 錄 , 得 悉 他 們 經 常搜 尋 的 用 字 、 有 興 趣 的 東 西 、 買 過 的 物 品 、 價 格 多 少 以 及 地 址 等 等 , 換 句 話 說 , 客戶 的 口 味 喜 惡 和 購 買 力 強 弱 , 網 站 早 已 掌 握 得 一 清 二 楚 , 推 行 「 度 身 訂 做 」 的 動 態定 價 更 是 順 理 成 章 。
為 消 費 者 「 度 身 訂 做 」 的 動 態 定 價 , 「 能 者 多 付 」 , 根 本 就 是 商 人 提 高 邊 際 利 潤 的 夢 寐 以 求 手 法 。 就 以 Amazon 為 例 , 網 站 只 要 憑 每 位 客 戶 過 去 的 購 買 紀 錄 , 便 能 「 度 身 訂 做 」 地 定 起 價 來 : 相 同 一 本 烹 飪 書 , 甲 有能 力 多 付 ( 或 向 來 是 烹 飪 書 的 常 客 ) , 網 站 根 本 就 無 誘 因 去 提 供 折 扣 、 或 者 可 以 索性 加 價 ; 乙 興 趣 不 大 , 網 站 就 不 妨 減 價 去 吸 引 他 、 或 者 以 買 X 送 X 的 方 法 去 推 廣 。

動 態 定 價 的 好 處 , 就 是 憑 賺 取 不 同 消 費 者 一 元 幾 角 的 差 額 , 集 腋 成 裘 賺 取 大 錢 , 手 法 跟 經 濟 學 上 的 「 價 格 歧視 」 ( Price discrimination ) 同 出 一 轍 : 例 如 你 今 晚 決 定 要 買 一 張 程 赴 大 阪 的 機 票 , 肯 定 較 數 星 期 後 出 發 的 貴 得 多 ; 學 生 或 長 者 搭 地 鐵 、 睇 電 影 、 參觀 海 洋 公 園 有 優 惠 , 偏 偏 成 年 人 卻 沒 有 … … 凡 此 種 種 , 動 態 定 價 只 要 運 用 恰 當 , 不但 可 令 消 費 者 「 能 者 多 付 」 , 同 時 對 提 升 邊 際 利 潤 和 控 制 存 貨 方 面 亦 有 幫 助 , 但 若從 顧 客 的 角 度 去 想 , 就 肯 定 會 覺 得 不 公 平 。 早 在 2000 年 , 便 有 消 費 者 踢 爆 Amazon 在 出 售 同 一 款 DVD 機 時 , 向 不 同 顧 客 收 取 不 同 費 用 , 結 果 Amazon 被 迫 道 歉 。

話 說 回 頭 , 百 佳 今 次 推 出 「 易 賞 錢 」 卡 , 背 後 動 機 為 何 ? 大 家 或 許 已 心 中 有 數 。

案 內 人 隨 筆 網 誌 :尹思哲
http://wanszezit.wordpress.com/
電 郵 : insider@appledaily.com

標籤: